南方朔
中國時報  2007.06.1


   先來說兩則外國娛樂圈吸毒及酒駕的最新故事:

    英國的凱蒂摩絲(Kate Moss)乃是年收入千萬美元的名模,諸如香奈兒、柏柏瑞、英國最大服裝連鎖店H&M,都以她當家宣傳,二○○五年九月她生活糜爛、既吸毒、又亂搞性關係,甚至還傳有三P遊戲的醜聞曝光,所有的名牌全都與她撤約,名模生涯即將完蛋。但在高人指點下,幾次不化妝扮可憐的道歉懺悔,再加上有著名廣告經紀公司老闆布蘭遜(Richard Brandson)運籌幃幄,從一家手機廠牌的廣告低調再出發,於是醜聞很快就被忘記,只不過三個月又是千嬌百媚名模一條。凱蒂摩絲乃是演藝娛樂圈醜聞纏身,聲名狼藉,但復出速度最快的一個,只不過打個盹,就一切雨過天青。而她最需感謝,當然是布蘭遜了。他在當代娛樂圈這個「名人創造及修復機制」裡極有名氣,稍早前歌星喬治男孩因吸毒而醜聞纏身,就是布蘭遜幫忙修復的。

    其次,美國的「醜聞小天后」派瑞絲希爾頓(Paris Hilton)從來就醜聞不斷,每次醜聞如吸毒等,都在鬧了一陣後即被忘記,而後藉著上「周六夜線現場」節目再出發,這個節目已成了「醜聞修復機制」裡重要的一環,前陣子既吸毒又召妓的休葛蘭,就是靠這個節目而再起的。去年底派瑞絲希爾頓酒駕被逮,送上法庭,居然只關了三天就放人,在美國鬧出軒然大波,也坐實了「名人享有法律特權」的說法。而這種「名人法律特權」,她並非第一個,球星辛普遜的殺妻案,天王巨星麥可傑克遜的性侵男童案都是前例。

    英美上述兩大「名人」(celebrity)的醜聞故事,都不能算是特例,而是當今「名人文化現象」的普遍情況。從廿世紀中期開始,由於影音媒體的日益發達,過去那種以立德、立功、立言為前提的「出名」(Fame),已讓位給了與這些美德無關,而純靠觀眾為基礎的新「名人」。古代的名人由於依存於整個美德機制,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夕出名,而到了現在,則一夕成名已成了常態,「辣妹合唱團」即是最佳例證,這種一夕成名所成就的名人,他或她們已被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布勞迪(Leo Braudy)稱為「沒有祖先的名人」,他或她們沒有祖先的名聲要守,在這個出名本身已和美德無關的「出名市場機制」下,要這種人擔負起形象或教養的責任,當然也就完全沒有意義。因而專門研究「出名經濟學」的喬治梅森大學經濟學教授考文(Tyler Cowen)遂指出:「在出名愈來愈密集的時代,也是醜聞愈來愈密集的時代。名人的醜聞日益模糊掉了人們行為上當為或不當為的界線,因而也就注定了道德的愈來愈鬆弛。」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院牌的1/72 P-51野馬,抗戰祭的暖手作品。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年2007年,正好是全面抗戰爆發70週年。於情於理,都應該有些紀念活動。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貴報日前刊載,私立中華大學的油畫課,因通風不良,導致多名師生嗆暈、嘔吐況。筆者想提出一些個人的教學經驗。

油畫教室不適合打開裝滿松節油的筆洗筒,要避免類似情形發生,需要改變作畫習慣:

首先,不要以劣質松節油洗筆。正確的方式應該是買多隻油畫筆,如要換色先用衛生紙擦拭,然後只調合類似色。畫完之後也是用衛生紙將多餘的顏料拭淨,然後用溫和的肥皂或者是沙拉脫洗淨。其次,如果必須在作畫中洗淨,可以試著改用亞麻仁油洗筆(亞麻仁油不會造成筆毛的損傷且不揮發刺鼻味),將顏料稀釋後用衛生紙擦拭。第三,即使將少量的松節油拿來調合亞麻仁油作畫,還是有不適的現象,可使用其他較不刺鼻的揮發性油,如石油精、薰衣草油,或改用調合油、麗可。

----
糟糕,看來下官應該要改掉喜歡吸松節油的壞習慣    orz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立台灣民主紀念園區是我國廢除戒嚴以後,點燃民主火炬的起點。

                                                                                                 ~教育部長杜正勝

最近這幾天,國內各大新聞版面幾乎都離不開中正紀念堂改名這件鳥事,實在不得不佩服執政黨製造議題的功力。然而目前鄙人也還算半個局內人,逃不過這已經上演七年只不過場景從聯合國大會、立法院轉到中正紀念堂的拖棚歹戲,只好每天沈浸在報紙新聞裡"中正堂"與"民主紀念館"的標題當中,不能免俗的還是想出來扯扯自己的看法。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第六軍團設於中壢市龍岡路3段圓環上刺刀的衝鋒戰士雕像,地方人士認為槍口對著龍岡路,破壞風水並嚴重影響安寧,30多年來車禍頻繁,死亡人數將近50人,要求遷移雕像。軍方表示,雕像遷移茲事體大,尚待研議。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發這種文章應該是在討戰吧....^^|||)

已經記不得是誰先起頭, 大概三四年前從巴哈開始流行的: 為女孩子作牛作馬--->覺得時機成熟向對方告白--->被拒絕"你是個好人, 但是ooxx"。於是乎, 好人這個名詞風行草偃到處爆紅, 各大bbs站出現一大堆男孩子當"好人"的心路歷程, 好人已然成為一個由悲傷的失戀男孩所組成的族群。

在討論好人風潮這個現象的時候, 大多數是站在同情男孩子的角度, 認為如俗話的"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女孩把男孩當作工具或女孩子的自私沒考慮男孩子內心等等, 加上現在結婚率降低、來台的外籍配偶幾乎都是女性, 更加加深這種男孩子在感情上的弱勢、真心換絕情的印象。

但是這群在網路上啜泣的"好人", 真的值得大家同情嗎?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Apr 04 Wed 2007 08:15
  • 過年

霓虹閃爍的燈會結束了,春陰依舊,而年味是真正地遠了。

年假期間,在部落格上看了幾位作家提到過年的景象,有人以為過年定要搞得父慈子孝、政通人和實在太累太假;有人覺得難得休養生息,念遠懷舊,頗有箇中滋味。我對於過年不僅止於愛憎,而是徹底的「怕年」。害怕過年這回事,是這幾年才開始的,我也是最近才相信,「年」也許真是一頭可怕的怪獸。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去年參加高手盃秋季賽的作品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前局長卸任, 在幫忙整理剪報時看到這麼一則陳年新聞, 大意為政府拒絕電影<雲水謠>來台取景, 原因是片中以光復初期動盪的台灣作背景, 主角為思想左傾的青年因害怕被迫害而逃往大陸, 這樣的背景被以"誤導史實"(或是差不多的藉口)為由而遭封殺。看完這則新聞再看到政府砸大錢推出的台灣國際形象廣告, 就會覺得這個政府實在很讓人噴飯。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