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民主紀念園區是我國廢除戒嚴以後,點燃民主火炬的起點。

                                                                                                 ~教育部長杜正勝

最近這幾天,國內各大新聞版面幾乎都離不開中正紀念堂改名這件鳥事,實在不得不佩服執政黨製造議題的功力。然而目前鄙人也還算半個局內人,逃不過這已經上演七年只不過場景從聯合國大會、立法院轉到中正紀念堂的拖棚歹戲,只好每天沈浸在報紙新聞裡"中正堂"與"民主紀念館"的標題當中,不能免俗的還是想出來扯扯自己的看法。


維持鄙人從兩千年來一貫的論點,台灣所面臨的困境並不是高喊幾聲正名、愛台灣、把中華民國相關字詞改成台灣就能解決(如果達成這些條件之後能讓老母雞自動陸沉的話那請恕鄙人無知);同樣這次中正紀念堂改名,在揭牌典禮時長官們的致詞彷彿一改名台灣民主紀念館之後,台灣的民主就會更加深化、民主思想就會大躍進一般,執政黨還在使用同樣的邏輯。債務人改了名字之後還是要認之前簽下的借據一樣,相信我們的總統--法律系高材生--不會不了解這個道理。

假定我們的總統也知道改名解決不了問題,卻還執意要用難看的手法技術犯規、搞這些小動作,推想背後的目的,我們只能得到總統在玩弄、消費議題這不怎麼讓人意外的答案,反正戲再爛我們也都已經看了七年了,尤其這一年來改名的疲勞轟炸大家也已經看膩了,連總統的遮羞布都懶得罵了,讓人不爽的就是在這報稅時節還在搞這種浪費公帑的快閃秀。

而且執政黨也越玩越窩囊,從以前在國際上外交轉內政鬧到現在只能關起門來鬧給自己家裡人看,當初中國美國還會大張旗鼓來回應,而現在大家都深諳"認真你就輸了"哲學,中南美邦交國大概也當棋子當到煩了,在WHO上不是無言的抗議就是投反對票。不過總算是成功的宣揚台灣的主體性----當世界變成一個"整體"時台灣為了"主體性"而選擇被孤立....orz

這次國民黨在這一連串風波中也維持一貫的彆扭,明知民進黨手中就黨產、228、外省人總統的牌可打,卻從未建立一個基本論述來回應,每每落得進退失據,也難怪民進黨用那幾個議題外加念念愛台灣這句咒語就可以玩七年。之前的外省人總統風波就是一例,馬英九急忙澄清自己是台灣人,撇開政治現實不談,這樣急忙澄清的回應彷彿身為外省人是一件可恥的事,沒有藉此反擊並建立國民黨整體對外省人的論述相當可惜,等於是依循民進黨228史觀框架下對外省人地位的論述同時間接否認國民黨的族群觀較為和諧,另一方面,恐怕國民黨也認為吃定外省族群,才在自亂陣腳之下反射式的做出這種回應。這回的改名事件也是,從黨到市政府也都各自為戰,尤其今天早上聽到凱道要加註"反貪腐大道",這種無力的反擊方式反倒更加深中央與地方對抗的印象,只會把改名爭議陷於無限循環的狗戰。

鄙人目前僵局的意見是一面以立委訴諸程序,同時與中央尋求將現階段僵持解套的方式,如:在特展之後撤除等等。當然要成功的話除了黨的運作要如臂使指之外任何一方還都要正大光明不耍無賴步數才行 


今天(5月22日)下午,市政府已經拆除布幔,且看現在這齣爛戲還能發展到什麼程度、各個角色該如何解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