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脂軍艦模型的暖手作品, 也是第一次嘗試製作樹指模型。


1898年, 為了回應英國海權的潛在對手之一--俄羅斯帝國建造中的新型快速戰艦Peresviek級, 英國海軍便以"1897年計劃"中的Formidable / Bulwark級為基礎, 減輕重量提高航速並降低成本設計出Duncan級快速戰艦, 同時仍保有當時一等戰艦的火力(12吋40倍徑主砲), 在面對假想敵Peresviek級(10吋)享有更強的火力優勢。

外型上與母體Formidables級相差無幾, 因此跟同樣參考Formidables級的三笠也極為相似。引用2005年<<Model Graphix>>雜誌10月號特輯<日本海海戰100週年>的開頭(大意): 

"當三笠從英國回到日本時, 日本剛通車的火車時速都還不如三笠, 全艦裝有電燈, 同時有無線電發報機可以跟全世界通訊; 對當時的人來說, 看到三笠就如同現代人看到最先進戰機的感覺"

這段文字或可作為當年這些戰艦的註腳。



Russell為Duncan級二號艦, 1903年完工, 同時也是最後一艘曾漆成維多利亞式塗裝(黑、白、奶油色)的英國戰艦。不過三年後無畏號完工, 開啟了無畏艦(Dreadnought, 日本稱弩級戰艦)時代, 宣告在此之前所有戰艦都成了過時的前無畏艦(Pre-Dreadnought)。一戰爆發後, 1915年Russel從海峽艦隊調往地中海服役, 並參與韃靼尼爾海戰, 最後在馬爾他附近中雷沉沒。



模型是俄國Combrig推出的1/700樹脂水線模型, 零件相當細緻製作難度不高, 價格在其他廠商同級產品中幾乎是最低廉的價格。樹脂船的處女作, 包含追加細節大約花一個多禮拜就完工。





順便貼一下網友剪接1960年代東寶<日本海大海戰>的片段


片中一些三笠的鏡頭是用現存的三笠紀念艦拍攝, 其他軍艦模型也作的非常考究, 個人認為除了在三笠實艦上的爆破效果之外, 其他比近期的<男人的大和號>還好看。之前國片台曾撥過, 應該還有機會看到重播。

參考資料:
www.battleships-cruisers.co.uk/

<Model Graphix> 2005年10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