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始計畫目標永遠與最終結果有著極大的差異...."

                                                             ~Payling

2005年農曆年節前後,下官與學長國防炭截獲可靠情資指出:戰鷹的1/35虎一最後期型到貨,預計當天晚上威龍的虎一極初期型(6252)也會到貨。在此之前,各大模型論壇早已給威龍釋出的情報吊足胃口:初次塑膠化呈現502營100號車特徵、大量的零件可供選擇、免修剪"魔術"連接式履帶、蝕刻片與金屬零件一應俱全。當晚我們到達台北萬華某店,店裡店外早就擠滿客人,有的為了威龍虎一、有的來勸敗、有的來台槓看熱鬧,貨架上還堆著稍早上市的戰鷹虎一,顯然大家都在觀望威龍的虎一作的如何。

終於,代理商把當晚的主角送達,開盒後大夥又是一陣驚嘆:不只是內容與品質,價格還只要700有找。當年還是窮學生的下官,終於戰勝了愛國心,拿了一盒威龍虎一去結帳,心想著反正戰鷹的東西不會斷貨,晚點來買也不遲....

幾個月後的某一天,照例瀏覽著網路論壇,就在Track-link網站的製作誌中看到某個老外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當作者用波蘭Part廠的引擎防爆網蝕刻片(對應田宮)跟戰鷹零件假組時,怎麼組怎麼不對,一量之下才發現戰鷹虎一Engine deck引擎散熱口跟引擎蓋的長寬比例不對,相對之下威龍與田宮的尺寸是相同的(*1).... 此時自己便暗自慶幸當時沒有買戰鷹的虎一。

*1:戰鷹後來推出的突擊虎有針對這點作修正。

時間快轉到2009年,當我正想拿田宮的虎一中期型做成502營的奧圖‧卡留斯217號車時,突然想到自己還沒用刮刀做過防磁紋(之前是用一字起),總該要先來練習一下,看來看去戰鷹的後期虎價格比田宮便宜、附金屬砲管與引擎防爆網蝕刻片。於是計畫買一台當作是防磁紋練習作。

開工之後發現戰鷹將側裙的固定點刻製的太漂亮,切掉黏側裙實在很可惜,乾脆做成用鐵道運輸窄軌履帶(*2)式樣,這樣就可以很合理的不裝側裙,計畫也開始一步步偏離原始目標....

*2:由於虎式的履帶太寬,上鐵道平台車前必須先換裝窄軌履帶。參考小林源文的漫畫<戰車之王>就有解說虎一是如何替換履帶,是相當累人的工作。

接下來,用窄軌履帶時檔泥版必須往上翻起,這點要用蝕刻片才能得到較好的效果,便買了沃雅的全套蝕刻片.... 既然都買蝕刻片了,那就乾脆把各類工具扣都做一做吧..... 於是計畫一再偏離,最後變成這德性....

除了工具扣等用沃雅的蝕刻片之外,另外追加車體正面的履帶掛架以符合實車照片,車燈電源線以及把手改漆包線則為1/35戰甲車的定番作業。戰鷹的虎一密合度良好,尤其上部車體跟側面裝甲一體成形,與一般虎一的分磨方式不同,也省去了填補縫隙的時間。但是其可動懸吊個人就覺得是有點多餘的設計,增加不少製作上的麻煩;砲塔將砲塔環與左右半砲塔分別開模的設計也覺得過於複雜,必須花費不少時間將各部零件調整到正確位置。除了這幾點之外沒有太大的問題。

This is AFV Club Tiger I latest type. I used AFV club's Tiger I transporting track and Voyage PE set. I also added front spare track hook by copper sheet.

 

塗裝為大德意志裝甲團(Grossdeutschland Panzer Regiment)所屬的虎一,英文作車號開頭為其特色。迷彩是使用郡是硝基漆徒手反覆噴修達到自己期望的味道。接著以油畫顏料作濾鏡(filter)。考量到運輸履帶只在特定情況使用,不會有太多泥巴,因此只用粉彩稍微加強一下路輪與履帶的粉塵。排氣管以油畫顏料塗色後再以粉彩混色加強。最後用田宮琺瑯漆XF-55、XF-63佐以乾掃做出掉漆效果。

 

 

排氣管以油畫顏料與粉彩塗裝。

 

車長艙門附近的掉漆效果用圭筆小心塗上。

 

同樣使用筆塗至作的掉漆效果。

 

2005年最轟動的兩隻老虎!之前的威龍極初期虎一拿去參加弘燁舉辦的虎一大賽


arrow
arrow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