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2年,當<華盛頓海軍條約>簽訂之後,各海軍列強建造中或計畫中的戰艦、巡洋戰艦都將遭到廢棄的命運。但是條約也允許各國將兩艘未完成且在限制噸位內的戰艦改裝為航空母艦,如日本著名的赤城、加賀,以及美國的CV-2列克星頓(Lexington)與CV-3薩拉托加(Saratoga)。

雖然列克星頓是美國第一次設計的大型空母,但相較同樣在摸索空母設計的日本跟英國,列克星頓的設計卻顯得相當成熟:封閉式艦首、艦橋與煙囪集中在右側。外觀上最大的特色就是彷彿高牆一般的煙囪,同時改裝成空母之後吃水較淺乾舷上升,讓本級空母看起來非常巨大,與赤城、加賀並列為四大巨艦。美國海軍則以本級艦型修長優美而暱稱為「Lady Lex」與「Sister Sara」。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此時列克星頓正與企業號在外巡邏,躲過了日本空襲。接下來在幾次南太平洋小規模戰鬥之後,1942年5月列克星頓與約克鎮號空母(Yorktown CV-5)參與了史上第一次空母間的對決:珊瑚海海戰(Battle of Coral Sea)。此役中美軍雖然擊沈日本輕空母祥鳳並大破大型空母翔鶴使之無法參與中途島之戰,但是靈活度較差的列克星頓也遭到日軍重創、引發油庫爆炸,艦長下令棄艦由自軍驅逐艦將其擊沈。

這次製作的Lexington CV-2為喇叭牌小號手的套件搭配美國GMM蝕刻片,個人認為這艘應該是喇叭牌出過品質最好的二戰空母,唯一挑剔的就是甲板安全網跟甲板一體成形,給要改用蝕刻片的玩家製造不少麻煩。

This is Trumpter's Lexington kit with GMM PE parts. I believe it is the best WW2 carrier kit Trumpter has ever produced. The biggest problem should be cut the safety net of flight deck and replaced with GMM PE net.

 

原零件的透明艦載機效果不佳,因此改用腸股穿的蝕刻網加工座艙。水貼因為面積小難以軟化,所以拿乙酸丁脂當強力軟化劑。當艦載機群做好之後,鷹翔就要推出美國二戰初期艦載機的蝕刻片... 又再一次印證了模型玩家的莫非定律  orz

 

塗裝說明上並沒有指示甲板標線,參考珊瑚海海戰留下的照片依稀可以看出甲板畫有三條白線,但不知是否從頭到尾三條直線或中間有其他變化,因此只噴了三條線了事。

 

單裝5吋防空砲除了加蝕刻片之外,砲管改用沃雅的金屬砲管,效果可以跟圖右下之前CV-13的5吋防空砲作對照。

 

超時空的航母特遣隊,圖中的三艘軍艦不可能同時出現  XD

 

參考資料:

Navsource http://www.navsource.org/

Warship Pictorial


arrow
arrow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