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TT上遇到有版眾問到艦橋鏤空的作法,乾脆在這邊一次作一個簡單的圖文教學。



選用的食材是田宮新出的輕巡洋艦阿武隈,本來還沒打算那麼早開工,不過既然有人問了就順手拿來作吧,不過不是在暗示下一艘船喔!這是原始零件的假組狀態。箭頭所指出來的部分就是鏤空艦橋所需要修剪掉的部分。



用斜口鉗把它剪掉。由於本艦這個零件很薄,為避免斜口鉗剪下去產生的應力效果損傷零件,要像剪湯口一般留點邊用筆刀跟銼刀修整。



用銼刀將零件打磨平整。



接下來找寬度適合的懸梯蝕刻片:

1. 右邊的是獅鳴(現改名獅瑞)1/700懸梯(LE700009)目前因為出新版的關係已經停產,這片我還有一大堆沒用完   orz

2. 左下的是沃雅的04005艦船通用蝕刻片(1/700)內容相當豐富泛用性高,不過現在官網上看不到,不曉得還有沒有繼續生產。這片附的懸梯有兩種寬度。

3. 左上的是美國金牌(GMM)1/350各種樓梯蝕刻片,當找不到合適的尺寸時,金牌有出產1/96到1/700各種比例的懸梯可以選用。這片到現在還沒開來用過....  orz


將蝕刻片黏上,這部分沒有一定的作法看是要黏天花板還是地板,端視方便還有個人習慣,最重要的就是黏整齊就會很有看頭。



完成!!可以跟前面施工前的照片作比較,鏤空後的細緻度跟視覺立體感是原始零件無法比擬的。



當然如果不方便用蝕刻片的話也可以拉膠條來作,在十幾年前蝕刻片還不是那麼普遍的時代前輩們都是用膠條在施工。像阿武隈的分模狀況:前面的牆面很薄時,可以考慮直接把膠條黏在牆面內側,把高度修齊之後再把天花板蓋上。



如果是比較資深一點的套件,牆面沒有新模那麼薄時,就用手鑽配細鑽頭在上面先鑽洞(如圖紅點處,可以考慮再靠邊緣一點)之後再插入膠條。這兩種插膠條的作法只要掌握好間距跟膠條粗細,作出來的效果不會比蝕刻片來的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