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311.jpg  

 

1914年,歐洲大陸因為奧匈帝國皇儲刺殺事件引發的連鎖反應,成為同盟與協約陣營廝殺的戰場。此時正值鼎盛時期的英國決定重新讓精力充沛的約翰.費雪提督(Adm. Fisher)回任現役第一海相。曾一手促成無畏艦/弩級戰艦的費雪,檢視過目前的造艦計畫後,便立即下令將計畫中R級戰艦最末兩艘──名望(HMS Renown)與反擊(HMS Repulse)更改設計為高速的巡洋戰艦。為了加快生產速度以趕上戰爭,費雪召見了負責生產兩姊妹的造船廠負責人,要求得在十五個月內完工,並當面威脅道:「這兩艘巡洋戰艦如果沒有及時完工,我會讓你們的公司被清算、讓你們的家園變成糞坑。」

 

一個月後19151月,兩艦在各自的造船廠安放龍骨,然而當時本級的設計圖甚至都沒完成,許多工作都是參考前一級虎級巡洋戰艦的設計放大而來,材料與裝備也從其他建造中R級戰艦調度過來。最終兩艦分別在191689月竣工,雖然沒有達成十五個月的目標,但是240公尺級的巨艦能在十九、二十個月內完工也是相當不得了的建造速度。

IMAG1313.jpg  

 

一次大戰結束後,有鑑於巡洋戰艦性能缺陷,兩艦經常回到造船廠進行改裝加強防護力與現代化,水手們戲稱兩艦為「Rebuild」與「Refit」。然而到1939年二戰爆發,反擊號來不及接受最後一次改裝,只得倉促投入作戰。

 

1941年底,太平洋的情勢也開始緊張,為了嚇阻日本的擴張行動,邱吉爾下令反擊號巡洋戰艦與新銳的威爾斯親王號(HMS Prince of Wales)戰艦加上少許驅逐艦編組成Z艦隊駐守新加坡,以嚇阻、防備日本向南洋進攻。

 

128,日本偷襲珍珠港,同時向菲律賓、新加坡發動攻擊。1210Z艦隊出擊攔截日本登陸馬來西亞的部隊,但是沒有發現敵蹤,就在返航時被日本飛機發現。日軍發動了三波空襲,經過兩個小時的戰鬥反擊號與威爾斯親王號先後沉沒。此戰是第一次航行中的戰艦被飛機擊沉,證明了昔日主宰海洋的戰列艦在缺乏空優的情況下如此脆弱,為大艦巨砲的時代敲響喪鐘

IMAG1312.jpg  

 

模型採用田宮的套件搭配鷹翔全套蝕刻片,製作為1941Z艦隊時期的反擊號,迷彩相當獨特,同時尚未近代化改裝的外觀仍保有20世紀初皇家海軍全盛時期的造艦美感。製作過程和之前的作品差不多,硝基漆上基本色後用水性漆筆塗甲板跟細節,膠絲拉線後完工。

 

IMAG1314.jpg  

IMAG1315.jpg  

 

前景是之前製作一戰時期的伊莉莎白HMS Queen Elizabeth,可以看出Repulse改裝不夠徹底還保有許多一戰時期英國戰艦的特徵。

IMAG1316.jpg  


arrow
arrow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