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這種文章應該是在討戰吧....^^|||)

已經記不得是誰先起頭, 大概三四年前從巴哈開始流行的: 為女孩子作牛作馬--->覺得時機成熟向對方告白--->被拒絕"你是個好人, 但是ooxx"。於是乎, 好人這個名詞風行草偃到處爆紅, 各大bbs站出現一大堆男孩子當"好人"的心路歷程, 好人已然成為一個由悲傷的失戀男孩所組成的族群。

在討論好人風潮這個現象的時候, 大多數是站在同情男孩子的角度, 認為如俗話的"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女孩把男孩當作工具或女孩子的自私沒考慮男孩子內心等等, 加上現在結婚率降低、來台的外籍配偶幾乎都是女性, 更加加深這種男孩子在感情上的弱勢、真心換絕情的印象。

但是這群在網路上啜泣的"好人", 真的值得大家同情嗎?
好人這詞就像是個隱語, 一方面說自己為了她無怨無悔付出、另一方面讓觀者先入為主認為女孩子對男孩子的態度是工具性的, 進而讓觀者同情男方。

從網路上所提供的許多範例, 以其動機來看, 絕大多數自稱的好人就已經不及格了。自稱好人的男孩子們帶著"有朝一日可以發展成男女朋友"的動機去百般討好女孩子, 這樣的關係充其量只是相互的在利用: 男方希望藉此更深入發展、女方得到被捧在手心的感覺, 結果當這種相互利用關係破局的時候, 男孩子往往怨嘆說自己當好人被利用, 女孩子也往往被輿論責難。

如果舉一個極端一點的例子: 正妹甲溺水了高喊救命, 好人乙路過看到正妹甲, 好人乙心想把正妹甲救上岸來就能得到正妹甲的芳心, 於是跳下水去救, 誰知道正妹甲獲救之後只是感謝好人乙而沒打算與好人乙交往, 好人乙只好心懷不滿上網發議論說自己白做好人....

在這種誇張的例子裡, 好人乙該不該同情呢? 太過日常的例子可能難以鑑別, 雖然這麼誇張的例子很難會出現, 但是男孩子背後驅使的動機是相同的。好人乙算不算好人? 以結果論來說他救了正妹甲, 應該算好人; 但是他的動機跟被拒後的反應, 實在很難把他當好人。

或許可以這樣說吧, 好人分成兩種, 一種我們常常在BBS或各大討論區看到; 另一種不懷有其他動機, 只是單純的好人, 也因為沒有動機, 所以不會在網路上尋找共鳴。這就要提一下女孩子的態度了: 在享受被捧在手心的感覺時, 女孩子是不是該多注意一下在身邊默默奉獻的人呢?

最後我想可以用最近常看到的一個廣告詞來做結: "投資基金不表示零風險..." 投資感情也一樣, 付出可能得不到回報, 應該學著自己承擔風險而不是怨嘆自己是好人到處共鳴。


所以女孩子請給身旁的男孩子簽自行承擔風險的契約...  (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