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576

1920年代後期,當德國還在受凡爾賽合約束縛時,德國已經在秘密研發武器裝備,以備日後再武裝之需。在此背景之下萊茵金屬與克魯伯共同開發出了15cm重型野戰榴砲--15 sFH18,以及使用相同砲架、改用長倍徑加農砲管的105mm K18。

然而,相較於成為師級砲兵主力而大量佈署的15 sFH18,105mm K18口徑較小但重量與前者相同,射程跟火力也高不成低不就,因此沒有大量佈署,僅配備於軍級砲兵以及岸防砲兵。

DSCF0585

 

以前國中時玩SSi出品的經典遊戲<裝甲元帥>系列(Panzer General)時,就對15sFH18有了革命情感:從西班牙內戰的關卡就一路打到登陸美國(架空戰役)都還留著幾門捨不得換。因此當威龍跟喇叭牌都宣佈要推出15sFH18時,當然是喜出望外,心裡長久以來怨念的火砲總算要出模型了。

上市後看到國外的評論,在正確性跟組裝難易度上,威龍都勝過小號手。可是當台灣到貨後沒多久便銷售一空,因此只好退而求其次,先買小號手的姊妹砲k18來練功解饞,等以後再買威龍的15sFH18(現在當然是已經買到啦)。

 

火砲模型通常零件都相當細小也複雜,這門也不例外,但是小號手毛邊、接合面不工整、推出孔等缺點讓組裝難度又提昇許多,因此雖然只是開盒直作,也斷斷續續拖了很久才完工,而且運輸用的台車也乾脆省略不做。

製作上僅在砲架內塞幾顆螺帽來配重以平衡砲管重量,其他按圖施工。上色後用田宮琺瑯漆製作少許掉漆,在上粉彩做沙塵和泥巴後完工。

This Trumpeter 105mm K18 kit is very complex, its injection quality is also poor as usual. I built it out of box as firing position instead its shovels in transporting position. Painted in Gunze Mr.color, chipping by enamel, dust and mud were pigment.

 

 DSCF0577

DSCF0584

 

模型零件是按照運輸狀態設計,因此作成射擊狀態的話右邊砲架上控制俯仰的連桿會無法裝上,所以省略。駐鏟也因為相當大片,放射擊位置會把會把砲架整個墊高,所以就把駐鏟放在運輸位置並加上泥巴舊化。

 DSCF0579

 

 DSCF0580

 

取下收納在砲架上的駐鏟。

 DSCF0581

DSCF0582

 

對比105mm加農砲,150mm步兵砲就像個小巧可愛的玩具一樣。

 DSCF0583

 

 


arrow
arrow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