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局長卸任, 在幫忙整理剪報時看到這麼一則陳年新聞, 大意為政府拒絕電影<雲水謠>來台取景, 原因是片中以光復初期動盪的台灣作背景, 主角為思想左傾的青年因害怕被迫害而逃往大陸, 這樣的背景被以"誤導史實"(或是差不多的藉口)為由而遭封殺。看完這則新聞再看到政府砸大錢推出的台灣國際形象廣告, 就會覺得這個政府實在很讓人噴飯。

韓國可以靠電影電視劇來推銷自己國家到國際, 弄到台灣電視台一天有多少小時在放韓劇, 旅行社猛推韓國旅遊團, 這時候誰還記得當年中韓斷交時大夥義憤填膺看著大使館降旗典禮的轉播? 誰還記得金融風暴時韓國人天天上街抗議暴動? 當年提到韓國想到的就是和尚打群架的新聞畫面, 當年韓國貨還是爛貨的代名詞。是靠什麼在重新塑造韓國形象? 靠的不是矯情做作的國家形象廣告, 而是電影電視劇打先鋒的置入性行銷。

不曉得是上頭腦袋轉不過來還是沒有人關心這種拿不了多少選票議題, 寧可花大錢去做形象廣告、去正名、去收買小國到聯合國發言, 就是沒有人想到用韓國人的路線把自己國家的形象推銷出去, 等到出個李安、王建民時在跳出來說這是台灣的驕傲台灣的XX接著順水推舟畫畫大餅好像政府有在做事, 等到事過境遷能混則混, 每當想到政府曾經為這些"台灣的驕傲"作過什麼的時候實在不能不讓人感到心虛。

回到<雲水謠>上, 為了這種政治正確的理由讓自己失去一個免費在國際上推銷台灣塑造自我品牌的機會, 究竟是把台灣推向國際比較重要還是滿足島內部分人士政治正確重要? 

原本想幹譙一下228放假禮拜六補假只是為了幫政治人物製造放話機會給老百姓帶來麻煩的政治性政策, 沒想到離題這麼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