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結束後,德國被迫簽下屈辱的凡爾賽條約。其中為了一勞永逸閹割德國的戰爭能力,協約國將德國所能擁有的軍艦限制為六艘前無畏型戰艦、六艘輕巡洋艦和十二艘驅逐艦。戰艦跟巡洋艦的艦齡達二十年准許除役建造新艦,但是戰艦噸位上限一萬頓、主砲口徑不可超過11吋,巡洋艦噸位上限六千頓、主砲口徑不可超過六吋。這樣嚴苛的條約完全杜絕了曾經是世界第二的德國海軍任何復興的機會。

1928年,第一批前無畏型戰艦達到條約許可的汰換年度,然而凡爾賽條約的限制,一萬噸只能勉強建造成一艘均衡的遠洋巡洋艦、要達到戰艦等級的主砲與裝甲恐怕只能做出一艘低速重甲的近海防禦戰艦。為了要在條約限制的框架下製造出能夠發揮最大作戰效益的軍艦,德國人絞盡腦汁推出的德意志級裝甲艦(Deutschland klass Panzerschiff)堪稱造艦史上的傑作。

為了達到條約限制的上限,德意志級將巡洋艦等級的船體搭配新的電氣焊接技術減輕船體重量,結合兩座全新設計的三連裝11吋砲塔以及柴油主機使其達到28節極速、19節時19000哩的續航力,而標準排水量還能控制在11700噸,僅超過凡爾賽條約10000頓限制的17%(相較而言日本那一票超標的近50%的條約型重巡...)。

德意志級除了因為噸位限制犧牲裝甲之外,在1931年完工時,除了英國的胡德與名望級巡洋戰艦有辦法捕捉他們之外,德意志級的速度超過所有其他火力更強的對手;而所有比他們快的敵人,在面對那六門戰艦等級的11吋主砲都必須三思而後行。因此德意志級可說是英國費雪提督戰巡思想的繼承者,本級一推出,就給海軍列強帶來震撼,英國報紙甚至以「袖珍戰艦」(Pocket battleship)稱呼本級,使他成為廣為人知的別稱。

這次製作的是喇叭牌新推出的Graf Spee 1937,與之後推出的1939年型主要在艦橋探照燈配置與雷達有所差別。本套件除了修正船尾錨方向錯誤的較為嚴重的問題之外,其他按圖施工,只將桅杆以銅棒自製以及主砲更換金屬砲管,最後以膠絲張線。

This is Trumpeter's Graf Spee 1937 built basically OOB besides corrected the stern anchor, replaced mast with copper rod, and replaced the main gun barrels with metal barrels. Rigging using strenched plastic as usual.

 

修正方向後的艦尾錨

 

1937跟1939外型上的主要差異點:艦橋探照燈的位置以及沒設置雷達的主測距儀

 

相較於船型,本艦的砲塔顯得相當巨大

 


arrow
arrow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