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奧良級重巡洋艦為美國倒數第二型條約型重巡洋艦,共生產了六艘。二戰爆發時,紐奧良是美軍手邊較為新銳的重巡洋艦,因此擔負起吃重的任務,幾乎在太平洋上每一場戰鬥都有她們的身影,其中在第一次所羅門海戰就有三艘紐奧良級被日本第八艦隊擊沈。剩下三艘則在經歷不少惡戰之後,生還到戰後。

紐奧良號(USS New Orleans CA-32)為紐奧良級首艦。1941年12月7日日本空襲珍珠港時,紐奧良號正在珍珠港進行維修,當時船上沒有電力,因此各防砲僅能靠手動轉動火砲或步槍對日機進行反擊,不過由於不是日本的主要目標,因此只受了點輕傷。1942年4月,紐奧良編入第11特遣隊,與約克鎮號(USS Yorktown CV-5)和列克星頓號(USS Lexintion CV-2)參與了珊瑚海海戰,就在列克星頓號遭受重創時,紐奧良號上前支援,拯救了580名列克星頓號的船員。隨後1942年6月跟著約克鎮號來到中太平洋參與中途島海戰,擔任航母的護衛任務。隨著美軍在中途島取得重大勝利,戰場焦點轉移到南太平洋的所羅門群島,巡洋艦與驅逐艦成為了戰場的主角。1942年11月30日,美軍第67特遣隊夜晚在瓜島海域巡邏時,遭遇搭載支援物資的日本驅逐艦隊,憑藉魚雷與夜戰訓練的優勢,日本艦隊率先發動攻擊,排在最前面的艦隊旗艦明尼阿波里斯號(USS Minneapolis CA-36)中雷兩發航速銳減,排在之後的紐奧良號為了避免衝撞而進行迴避,反而被另一條魚雷擊中引爆了前方的彈藥庫,將艦首整個炸斷,此役即為塔薩法隆加海戰(Battle of Tassafaronga, 日本稱為 ルンガ沖夜戦)。在經過應急維修之後,紐奧良號回到美國本土進行維修,並在1943年8月回到太平洋並參與了接下來的戰役。大戰結束後,紐奧良號總共獲得17枚戰星獎章,是美軍獲得最多戰星獎章的軍艦之一。

這次製作的紐奧良號是喇叭牌/Pit-Road在2008年左右所推出的新套件,整體細節比之前的巴爾的摩級重巡進步很多,但是小口徑機槍的刻工還是不漂亮。製作上除了將彈射器、吊車、雷達和探照燈平台改用蝕刻片之外,主砲換成沃雅的美軍八吋砲金屬砲管,煙囪與艦尾的車葉保護架用漆包線自製,救生艇固定繩用漆包線自製,主錨孔鑽開等。

 

塗裝為1942年的Ms.21塗裝,這個塗裝顏色很深,模型上不太好表現。我用俊士C72跟C14各50%噴主色,再用C72噴高光。Filter使用的色系也比以往軍艦作品的色系要淺,最後乾掃強化細節。

 

 

參考資料:

http://www.navsource.org/archives/04/032/04032.htm


arrow
arrow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