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17日 1610 金門Day 3  莒光樓

 

當導遊說我們到莒光樓的時候,外公顯得特別興奮,一馬當先走下遊覽車快步往莒光樓走去。

「我去繞繞就回來。」外公如是說道。

為了確保外公安全,我也奉命陪著92歲的外公來趟懷舊之旅....

「莒光樓後面出去右轉就到了,我以前在這住了三四年....」外公快步走著,眼睛閃著光芒,完全感覺不出是昨天才爬完太武山到海印寺來回、今天走一上午行程的92歲老爺爺。

原來外公雖然是貴州人,抗戰結束後跟軍隊來到金門、認識我外婆,民國三十七年帶著外婆到台灣,剛好逃過了古寧頭之戰。

當時他在金門住的地方在「賢厝」。

 

我們祖孫倆從莒光樓後門走出去,看到環島西路,路旁還有幾匹馬正愜意的吃草。我們右轉環島西路往南走,我這年輕人根本不需要刻意放慢速度遷就他的步伐,反倒我要經常把他拉往路邊,免得太靠馬路造成危險。

 

從外公自信的語氣看來,應該很快就能到了........吧?

順著路走,外公一面急切的尋找著六十年前回憶的蹤跡、一面感嘆金門的變化:原本的中式建築近幾年都改建成為豪華的農舍,就是我在十多年前小學時曾跟家人來過,也覺得現在金門比之過去進步很多。

 

終於,我看到公車站牌上頭寫著「新山前」。

「山前... 還要再往前走!」

沒走幾十公尺,便看到馬路上頭的路標寫著:「賢厝 1km」.... 此時已經是1630,我們1650就要離開莒光樓去吃晚餐,然後搭飛機離開金門...

折返的念頭在我心頭一閃而過,但是這時候回頭外公會很失望吧... 頭都洗一半了,乾脆繼續走下去吧,不然我們回程叫計程車回去集合。於是我們祖孫兩便繼續走下去。

 

 

 

 

1640,我們來到「山前」,看來還是無望及時到達賢厝。

『到前面村子門口坐下來休息一下,我們坐公車回莒光樓那去吧?不然怕會來不及回去...』我這麼提議。

外公大概也覺得沒辦法了,我倆便走到「山前」村前空地的龍眼樹下,跟當地人問了下公車,外公便跟他聊起來:問到哪戶人家還有沒有住這、山前村後頭的大坑...

就在公車到達的前一刻,導遊的電話來了,我趕緊報上我們的所在位置,請遊覽車來接我們   QwQ

五分鐘後,遊覽車來了,所幸我們這團都是自己家人。

 

 

 

只是一上車,就看到大阿姨指著剛才龍眼樹旁的古厝驚喜道: 

那棟不就是舅舅家嗎!!... 那棟不就是舅舅家嗎!!...那棟不就是舅舅家嗎!!

 

 

 

後記:

1. 後來我們就乘遊覽車到賢厝,可惜已經改變太多不復當年樣貌,在找不到熟悉的景色後,當天晚餐外公看來有些失落。

2. 我們走的路線Google Earth(A:莒光樓、B:山前、C:賢厝),我們只差最後500公尺。這1200公尺外公從來沒有坐下來休息,他可是昨天才爬完太武山到海印寺來回、今天走一上午行程的92歲老爺爺。     Orz

3. 其實這三天金門行,我們靠近賢厝很多次了   Or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全站熱搜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