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20年代,美國發明家克利斯帝發明了結合履帶的行走性能與輪車速度的「克利斯帝懸吊」。然而他的革命性設計並沒有受到美國軍方的青睞,卻在大西洋的另一頭造就出名垂千古的戰車...

上文提到名垂千古的是T-34而不是這次的主角A-13.... orz

1930年代,英國由於之前設計的A-9、A-10巡洋戰車設計不理想,於是英國向克利斯帝購入他的發明,並以此設計了A-13巡洋戰車。然而此時歐洲已經戰雲密佈,A-13 Mk.I只生產了65輛,法國戰役就已經爆發。因此大部分的A-13被編入英國第一裝甲師到法國參戰。

然而第一裝甲師雖然擁有260餘輛戰車,卻大多數都是維克斯輕戰車(Vickers Light Tank)這種完全落伍的戰車,較有能力應付現代戰爭的僅有性能較不可靠的A-9、A-10以及最先進但還沒完全測試的A-13。而且由於倉促應戰,人員訓練不完整、裝備不齊全,英國遠征軍沒多久就在敦克爾克丟盔棄甲,第一批生產的A-13也大多被丟在法國海岸。

 

這台A-13是Bronco前兩年的產品,選這台車相當冷門,我也是因為出模型才知道有這台車,也可以說他生不逢時導致沒什麼名氣,不過拙拙的外型倒另有一番風味。

Bronco這盒模型的零件設計、細節刻工及射出品質都相當不錯,大量使用滑塊模、under get技術射出頗具大廠風範,組裝密合度良好,難以想像該廠與喇叭牌有淵源。然而差強人意的橡膠履帶、語焉不詳錯誤百出的說明書拖累了這盒模型的品質。另外引擎蓋的位置錯誤是其重大的考證缺陷,也因此讓他衍生車型A-13 Mk.II延到今年才上市。所幸新的產品有把說明書的錯誤作些修正(但還是語焉不詳)履帶也換成連接履帶,當然價格也名正言順的上漲....話雖如此我還是又買一盒  orz

This A-13 Mk.I is Bronco kit. Its parts are very well designed and injected. The fitting is very well. Besides the rubber tracks are very poor and the instruction has many errors, this is overall a good kit to build.

本車的無線電天線座作的相當細緻,可以看到使用大量蝕刻片,都是原廠提供的零件。

 

排氣管與啟動輪同樣使用大量蝕刻片,可惜做好之後幾乎完全看不到... orz

 

 

 

 


arrow
arrow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