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的資訊展時,曾有幾個家電大廠推出網路冰箱這個玩意,將冰箱與電子商務結合,讓人可以直接從網路購買食物、也可以記錄冰箱內的庫存設定自動下單。然而這個產品不知道是太高檔次或者概念還不讓人接受,就只有當年紅過一陣,接下來就船過水無痕,大家彷彿都忘記曾經有過這麼一項產品。

雖然到現在網路+冰箱的組合還是讓人感到無厘頭,不過之前新聞在解說網路冰箱的設計理念時,倒是蠻讓我印象深刻:「冰箱是家中唯一不會關電源的電器。」

下官會重新想到有這個產品也不是偶然,前陣子在整理目錄的時候看了不少一些SMART HOUSE的相關產品,讓我想起網路冰箱這種產品是不是能有更進階的運用方式?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讓網路冰箱成為家庭網路的伺服主機,除了電腦之外,還要能夠控制居家保全、配備抽取硬碟的DVR、屋主在其他地方可以藉由連線到網路冰箱來看家裡是否有異狀,或者是自動通報屋主等功能。但既然電冰箱24小時都開電,何不讓它有P2P的功能呢?藉由家庭內的網路讓冰箱與電視連結、讓冰箱具備多媒體檔案播放功能,或者可以進一步整合家裡的多媒體播放設備。

再來就網路冰箱既有的功能來作發揮,讓冰箱能夠增測冰箱內的食物庫存,一旦食物太少或冰箱太久沒有使用的紀錄,將會自動通報社會局或社福機構安排進行訪視。在逐漸高齡化的社會結構,這應該會是個不錯的設計,當然為了提昇效率,主管單位要先設定哪幾戶才需要進行通報。

當然目前現階段要讓家電水平整合還有不少難題,最大的就是現在家庭網路的規格還沒有制訂,有電力線網路、有乙太網路。另外,再加入伺服主機、DVR、P2P與多媒體播放機等等的功能之後,原本體積就不小的冰箱,會變成如何龐大的怪物?這點可能也要等家庭網路的規格統一之後才有辦法預想,用一台HUB來整理所有配線。

可以想見的是,家庭網路統一之後,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離不開網路,而家電的功能會因為網路而提升。不過到時候我們可能需要思考:究竟是我們自己在主導自己的生活?還是這些機器在指示我們過生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冰箱 DVR 家用多媒體
    全站熱搜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