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艦船模型製作目標上,下官本來就是屬於艦隊編成派,要求各種艦艇的搭配務求均衡:「大船之所以為大,是因為有小船在一旁陪襯。」因此在下官的2008年度造艦計畫中,原訂至少製作一艘補助艦艇:本來打算作的是海軍工作艦,不過經過幾番波折便成為這次的主角--東邦丸。

 

 

東邦丸為川崎型油輪中的一艘,總共有12個姊妹。

二戰爆發前,由於日本造艦預算不足以支持其龐大的造艦計畫,因此提出造船獎助金的政策:鼓勵民間造船,只要能達到規格要求,國家便提供造船獎助金,代價則是戰時國家有權徵用這些艦艇。川崎型油輪即為其中一級,擁有高達20節的航速,在商船來說這種航速相當驚人。

東邦丸於1936年竣工,1941年被海軍徵用。隨即擔任南雲艦隊的補給隊參與了珍珠港偷襲。之後從事東南亞佔領區的原油輸送工作。1943年遭到美國潛艇擊沉。

在艦船模型的世界中,大家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威猛的軍艦上,這些在幕後維持整個戰爭機器運作的油輪貨輪等往往被大家所忽略。事實上,這些商船所面對的戰爭遠比軍艦艱苦:當大和武藏等「決戰兵器」在錨地養尊處優之時,商船船團必須以極低的航速、之字航線航行,漫長的航行時間、居住品質遠不如大型軍艦、更隨時要繃緊神經面對看不見的敵人--潛水艦。在戰前日本的商船總噸位600萬頓,戰時共生產了300萬頓,可是到日本投降時商船總噸位僅剩200萬頓,其中高達56.5%的損失是由潛艦造成,不少陸軍的運兵輪就這樣整團官兵被成建制殲滅,也讓大戰後期的美國潛艦無船可打只好去兼差協助救援落海的飛行員。

 

這組套件是Fujimi去年出品的特設給油艦,在此之前塑膠射出的二戰油輪就僅有Pit-Road曾推出過海軍給油艦知床型與襟裳型,這回Fujimi除了將零件排列組合可以出一大票姊妹之外,套件中還附有蝕刻片包含欄杆、探照燈台與油管格納走道,雖然不夠完整,但是以日幣2800的售價來說算相當實惠。零件刻工尚可,雖然細節不如Pit-road豐富,但是直作配上套件內附的蝕刻片就可以作出相當的精細度。不過為了讓自己滿意,還是對模型一些問題作了一些修改,列舉如下:

1) 艦橋立面的部分應該是鏤空的,這點是商船模型重要的"門面"之一,只是下官刻膠版的功力不足,只修改了下半部,上半部索性塗上黑色。

2) 參考作例修改煙囪頂部形式、通風管鑽洞。說明書上沒有指示要裝上艦尾防空砲,可是盒面上有畫出,依照「艦船模型盒面通常比說明書正確」定律,我再仔細看了一下日本商船戰史研究者--岩重多四郎在Navy Yard雜誌Vol.8繪製的線圖,確定有裝艦尾砲座。

3) 追加艦橋附近的樓梯,甲板因為是刻凸線且面積小,所以木紋是上色後用色鉛筆加強,可惜照片不太明顯。

 

4) 起錨機用膠片追加細節,原本的錨鍊磨去改用蝕刻片。

除了油管格納走道與探照燈台取用套件內附的蝕刻片外,欄杆使用沃雅蝕刻片、樓梯則來自剩餘的蝕刻片,艦載艇用靜岡三社共通套件,稍微加工一下增加細節。為了表現商船隊的艱苦環境,這回Wash的比較重。前景為之前製作的

 

參考資料:

大日本繪畫  <Navy Yard季刊> Vol.5、Vol.8

岩重多四郎個人網站 Rosenbury Yard (Model Graphix連載專欄"戰時下的日之丸船隊"作者)

 



arrow
arrow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