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576

1920年代後期,當德國還在受凡爾賽合約束縛時,德國已經在秘密研發武器裝備,以備日後再武裝之需。在此背景之下萊茵金屬與克魯伯共同開發出了15cm重型野戰榴砲--15 sFH18,以及使用相同砲架、改用長倍徑加農砲管的105mm K18。

然而,相較於成為師級砲兵主力而大量佈署的15 sFH18,105mm K18口徑較小但重量與前者相同,射程跟火力也高不成低不就,因此沒有大量佈署,僅配備於軍級砲兵以及岸防砲兵。

文章標籤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若說無畏號引發了戰艦設計革命,日本為了因應華盛頓條約所設計的吹雪型可說是引發了驅逐艦設計的革命:1700噸等級的驅逐艦配備了三座連裝5吋砲、三座三連裝24吋魚雷管、超過35節的航速,而後期生產的吹雪型更擁有大型化的艦橋,這些帶給各國海軍界極大的震撼,也因此在之後的倫敦海軍條約中進一步對驅逐艦進行限制。

然而,雖然擁有強大的武裝與帳面性能,吹雪型的大型艦橋造成他重心過高、當時日本電弧焊接技術尚不成熟、武裝過重導致金屬疲勞,因此在第四艦隊事件之後立刻著手對本型艦進行改良,減輕艦橋到合理尺寸提昇復原性。

雷是吹雪型第三批次的其中一艘,外型特徵就是第一根煙囪比較細-因為鍋爐技術進步而減少一座鍋爐。大戰爆發後,曾參與進攻印尼作戰,與ABD聯合艦隊交手(英美荷),之後參與瓜島輸送作戰(東京特快車),在1942年11月第三次所羅門海戰中受到重創。維修完畢後,參與了阿留申群島撤退,之後主要進行船團護衛任務。1944年4月13日在關島附近遭到美軍潛艇擊沉。

文章標籤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F0452

 

文章標籤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翔鶴級航空母艦,日本在退出海軍條約後所設計的理想型攻擊空母,為日本空母設計脫離摸索期的集大成之作。與姊妹艦瑞鶴從珍珠港偷襲開始幾乎參與了每一場大規模作戰(除了中途島),最後翔鶴在1944年的馬里亞那海戰被擊沉、幾個月後瑞鶴也在雷伊泰海戰被擊沈,兩姊妹可說見證了聯合艦隊的興衰。

文章標籤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DSCF0271   

1920~1930年代是義大利航空技術發展的黃金年代,多次在飛行競賽中獲得佳績、刷新紀錄。然而到了30年代末期,由於1000匹馬力引擎開發遭遇瓶頸,導致二戰爆發時義大利得用落伍的戰機對抗質量俱佳的對手。為了減少技術上的差距,義大利從德國引進了DB601引擎設計出了MC.202戰鬥機。而隨著戰況演變,義大利再跟德國引進出力更強的DB605引擎,由三家工廠分別設計出MC.205、G55跟Re.2005三種新型戰機,被稱為5系列。可惜出現的太晚,此時義大利敗像已露,5系列戰機沒有生產多少義大利便宣佈投降,殘餘的戰機分屬軸心、同盟陣營繼續廝殺。

在5系列當中,Re.2005應該算是最中庸的一架,性能不算特別突出,但是我認為他的外型是三者中最優美的。可惜產量僅有48架,對整體戰局沒有起任何影響。

文章標籤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SCF0311.jpg

Privateer Press旗下的戰棋遊戲「War machine」的角色,不過沒有在玩,純粹覺得造型不錯所以買來上色。

依慣例用黑色打底,再用水性漆上色。地台用外頭挖來的土,草則是美術行的草針。

文章標籤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F0298.jpg

97式艦上攻擊機(B5N2),二戰日本的主力艦上攻擊機,幾乎無役不與。可惜到大戰後期性能已不足與其他新銳機種抗衡,逐漸退出第一線,航艦上的攻擊機漸由「天山」所取代。

這次製作的是長谷川1/72的九七艦攻,模子年紀很老,不過刻線是凹線,這幾年出品的水貼也換成新材質的水貼,不再有以往黃化的問題,可惜厚度沒有改善。

文章標籤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提起日本戰艦,現代人第一個浮現腦海的應該是大和號,但是在1930~40年代的日本人,最熟悉的就是長期擔任聯合艦隊旗艦的長門號戰艦。而長門號本身的歷史可以說就涵蓋了聯合艦隊大半段歷史:從竣工時名列的「BIG Seven」、到偷襲珍珠港的沙盤推演,長門在歷史舞台上活躍了很長一段時間。就連最後的退場也都充滿傳奇:經歷了兩次原子彈試爆才掙扎的沈入海底。

文章標籤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DSCF0284.jpg

文章標籤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40雖然是一架性能平庸的戰機,但是在二戰爆發當時,同盟國需要大量戰機,容易生產的P-40就被當作軍援物資供應給美國的盟友,足跡遍及各大戰區,可說是盟軍忠實的軍馬。可惜因為性能沒有特別突出,難以跟同時期的一流戰機相抗衡,所以沒有收到太多好評。然而,在援華的美籍志願大隊/又稱為飛虎隊的運用下,靠著高速俯衝一擊脫離的戰術屢屢重挫日軍,也成為使用P-40的部隊中最著名的單位。至今,漆著大鯊魚嘴跟青天白日徽的P-40跟飛虎隊員繡有血幅的飛行夾克可說是最為家喻戶曉的二戰圖騰之一。

文章標籤

pa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